32486_調整大小.jpg

我答應客人小許要寫這篇文章,讓朋友們可以理解實木集成材的特性。

小許訂製的是一張造型黑鐵腳座搭栓木實木集成材的桌面。各位朋友現在看到上圖中的集成材桌面,其實是第三塊桌面了,為什麼一張桌子要用到三塊桌面呢?這得從桌面上的一個地方開始說起。

32475_調整大小.jpg

圖片中,我浮水印的部份,相信可以看到比較白的小地方,這是近拍,為的是讓大家可以看得明顯一點,這是補土的痕跡,那麼,這是怎麼來的呢?

首先,請大家要明白一件事兒,所謂的"實木集成材"到底是什麼?

北台灣目前是沒有在做實木集成材的工廠,要中南部才有,集成材工廠把木器廠做完成品之後的實木餘料全部收集起來,然後膠合在一起,拚成很大很大一塊的集成材板,而既然是實木的餘料,自然是大小不一,有粗有細,同時因為順面切和斷面切的關係,會有傷痕裂痕也是在所難免,也就是上圖浮水印那裡比較白的小地方,拚起來之後會在什麼地方,嘸人哉。

32526_調整大小.jpg

好,剛剛上面提到集成材工廠把實木餘料拚成一大塊原始的集成材板,接著再等客人來買所需要的呎吋。什麼人來買實木集成材較多呢?做裝潢百貨商場的最多,不過我不是喔,我是做訂製傢俱,是客人點什麼材料,我就幫客人買什麼材料這樣,所以對集成材工廠來說,我是小咖。

我以我做的這塊桌面來舉例,我需要的桌面是 160 公分長,59 公分深,3 公分的厚度。由於這塊桌面是要坎進黑鐵腳座裡,所以我不能買剛好的呎吋,肯定要買大一些,於是我下單是下 170*65*3 ,長度和深度會多一些,厚度就不必了,集成材工廠收了我的訂單,就從原始的大集成材板去切割出 170*65 的呎吋,然後開始打磨成我要的 3 公分厚度。

前面說了,原始的集成材板用的是實木餘料,大小粗細不一,所以工廠師父就開始一遍又一遍的打磨再打磨,當磨到 3 公分的厚度時,發現因為順面切和斷面切時所造成的小細痕出現了,怎麼處理呢?聰明的朋友猜到了,沒錯,就是補土填平。

32527_調整大小.jpg

欸,這個時候問題來囉,這也是客人小許一閞始的疑問:既然看到了小細痕,為什麼不第一時間再接著打磨下去,把小細痕給磨平,而是用補土呢?

我這麼說吧,每個人都知道繼續打磨下去,的確是可以把小細痕給磨平,但請大家想一下,繼續打磨下去,厚度自然會再減少,不用多,少個 0.2 公分就好了,那你想啊,你要的是 3 公分的厚度,結果工廠給你的是 2.8 公分的厚度,請問你,你收嗎?是我的話,我是不收的,因為訂單上寫明是 3 公分厚度,你給我 2.8 公分厚的就是不對,我幹嘛收?

那如果集成材工廠老闆自作主張磨成了 2.8 公分的厚度,等於白磨了,因為這不是客人要的呎吋呀,這塊實木集成材當場變成廢料,為什麼呢?很簡單,下次再有客人要 170*65*2.8 這個呎吋的實木集成材桌板,請問是何年何月才會有?所以囉,當磨到客人要的厚度時,發現有小傷痕,集成材工廠自然是選擇補土填平了,沒錯吧?

有人會說:差那個 0.2 公分,是有差嗎?

嗯,剛好上面這個從側面拍的照片可以說明一下,這張桌子是一大一小的桌面,小桌面 3 公分厚沒問題,大桌面給你來個 2.8 公分厚度,那個高低落差就擺在那裡,你能接受嗎?人是這樣子的,沒發現就沒感覺,一旦發現了,0.2 公分會膨脹為 2 公分,甚至是 20 公分的落差,因為看了就不爽,這是人性,你懂的。

也有人會說:啊是不會把沒有傷痕的實木餘料拚在一起喔?

好,如果今天你是實木集成材工廠的老闆,你去收實木餘料時,跟木器廠說:麻煩請把沒有傷到的實木餘料給我,有傷到的我都不要,謝謝。

估計那木器廠老闆要嘛叫你自己去挑,要嘛一腳把你踢到火星去不做你生意了,因為這擺明整人嘛,都說是餘料了,你要嘛就一次打包全帶走,要嘛就別買,如此而已。

32530_調整大小.jpg

第一塊桌面有補土,我幫小許再叫了一塊以示負責,第二塊來時,還是有,我退回去再叫工廠送來第三塊,並且說運費我照付,結果送來時還是有,當要再退回去時,集成材工廠老闆打電話來了,他說:少年欸,照你這種挑法,台中到林口運費一趟二千元,你是有多少錢可以這樣子搞?再來,照你這種挑法,要挑到全部沒有補土的,這樣你去找別間買,因為我沒辦法跟做你生意了!你一年是跟我叫多少量?我哪受得了你這種挑法?實木集成材就是這個樣子,要求桌面沒有補土,你不會直接去製材所買一整根實木的喔?

電話掛上之後,我回頭問了我老大實木集成材是否如此?我老大也說:對的,你要求實木集成材桌面沒有補土,其實是不合理的。因為人家那是餘料去拚成的,怎麼要求沒有傷痕拚在一起給你?怎麼要求有傷痕不補土再繼續打磨下去?

我這才明白原來實木集成材的特性就是如此,當我把這些實情轉告給小許知道後,小許也明白並可以接受,我跟小許說我會特別寫一篇文章來跟後面要買集成材桌面的客人講清楚,小許也非常贊成,所以,請各位朋友明白並了解,若你今天要選擇集成材桌面,勢必會面臨到同樣的問題,可以接受桌面有小地方的補土才買,否則寧願選擇製材所在賣的一整根實木當桌面喔。

僅以本文感謝小許的理解。

 

JARZ | 傢俬工坊

YouTube頻道 
+Line: @jarzcasa
E : info@jarz.tw
M: 0912-909-999(預約參觀)

要看更多無廣告的文章按這裡

   

   加入好友

傢俬工坊LINE@QRCode.PNG

arrow
arrow

    傢俬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