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otti-100767-relf8ef7bf799f04f5dbb5adc40ef397e9c.jpg

今天我收到了客人 LINE 過來的照片,定神一看,喲荷~是六月份下單的客人葉先生傳送了他的新沙發照片,照片上是我幫他做的新沙發,那是六月底七月初交的貨,但一直沒有寫上部落格文章,為什麼呢?這是因為交貨時葉先生的家裡尚未完全整理好,他說等全部整理好之後才會拍照片發給我看。

嘿嘿~這事兒啊,我一直都記得,看來葉先生也沒忘。

S__9789446_調整大小.jpg

從事設計工作的葉先生,對於我們製造端相當的尊重,在談論製作細節時,他對於沙發內材和椅架的部份問得相當仔細,而只要在了解情況之後,就都按照我們給出的建議施作,讓溝通相當有效率。

JARZ-傢俬工坊-001一般.jpg

平整的車工線條,顯示出師父盯金的程度。在訂製傢俱這個行業裡,最重要的其實是師父的工藝水平,這個是無法以數據來做量化分析的。而徧徧這一點又佔了大部份的成本比例。都說訂製傢俱貴,那這個『貴』字,其實就是貴在這個地方。

不少來信詢價的朋友都會告訴我說:我就是因為原裝的價格買不下去,所以才會來買訂製的,啊訂製的這麼貴的話,那你可以在材料上幫我省點錢,說白一點,就是材料不必幫我用多好的,只要樣子有像就可以了。

起初我聽到這句話時並沒怎麼放在心上,但是在每一筆單子的製作過程中,看見師父們在打版時為了抓到正確比例而做出的努力、以及絞盡腦汁解決製作時所遇到的麻煩、還有幫客人預先設想在使用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和解決方法,就愈來愈覺得訂製傢俱存在的目的,並不是單純為了"省錢"而己,試想,若只是為了省錢,那傢俱的實木部份,又何必使用胡桃實木和橡木實木?用隨便的雜木不就好了?

貼木皮又何必使用花樟實木皮和黑檀實木皮?貼紙皮不就好了?

沙發的椅架又何必使用柳安實木?用板材來做椅架不就好了?

沙發的皮革何必使用真正的牛皮?用 PU 皮不就好了?

沙發布又何必使用進口布?用對岸的布不就好了?

這些都是可以在材料上省錢的方法,不是嗎?

那你想啊,我找了工藝水平高的師父來幫客人做傢俱,但客人卻要我用一些次級的替代材料來做,這不是很奇怪嗎?

關鍵是客人並不是花不起錢喔,他們只是不想一次花一大筆錢而己,總想著能否再省一點再少一點的,這心態實在要不得,要知道這傢俱是你要用的,不是我要用的呀,怎麼你不是要求我用真材實料來做,而是一直教我用偷工減料的方式降本求利呢?到底誰才是買家誰才是賣家呀?真的是「奇怪欸你」!

JARZ-傢俬工坊-005一般.jpg

 我個人以為,這訂製傢俱存在的目的,是為了讓高級的材料走向大眾,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擁有,但這絕非意味著它將使傢俱本身變得庸俗化和一文不值,是吧是吧? 

JARZ-傢俬工坊-004一般.jpg

曾經有人問我:啊你不是說你的價格大概都是原裝品牌的十分之一嗎?怎麼一組牛皮沙發還是要那麼多錢呢?

首先,我指的原裝品牌是以售價接近百萬元的等級為主,好比 Minotti Allen 原裝的布沙發要七十多萬元,換成牛皮沙發要加價四成,差不多百萬元上下,那我用苯染等級的牛皮做一組 Minotti Allen 全牛沙發比起原裝貨己經便宜不少,其中買牛皮的費用大概就佔了一半的金額以上,所以到底是我的說法不好還是對方理解錯誤?讓人家以為可以用「以此類推」的方式,來推算出一組原裝賣 20 萬元的沙發,我可以用 $20,000 元來做給他呢?

再說了,若一組牛皮沙發只賣你 $20,000 元的話,講真的,你敢買啊?你敢,我都不敢喔。

CH-001.jpg  

JARZ-傢俬工坊-002一般.jpg

假如你在網路上買了一張幾千元的布沙發,坦白說你真的會很在意飲料灑在上頭嗎?你真的會在意煙灰沾在上頭嗎?估計十個裡頭有九個不會的,非但不會,你還會懶得清潔保養,因為你會覺得:才幾千元而己,髒了再買一張新的不完了?

於是,就這麼年復一年,你不停的在買幾千元的沙發、不停的在抱怨料子差和樣式醜、不停的放任其變髒,然後再不停的丟掉之後買新的這樣。

那如果你買的是一張以季憲苯染等級的牛皮做的沙發呢?相信你會禁止小孩子在上頭喝飲料、不准女朋友在上面塗指甲油吧?為什麼呢?因為你知道這沙發很貴,所以你會好好珍惜,一張沙發你會用很久很久,沒錯吧?

恭喜葉先生新居落成,也謝謝葉先生記得拍照片給我寫成部落格文章,儘以此文祝福葉先生事事順心喔。

CH-007.jpg  

JARZ | 傢俬工坊

YouTube頻道 
+Line: @jarzcasa
E: info@jarz.tw
M: 0912-909-999(預約參觀)

要看更多無廣告的文章按這裡

   

   加入好友

傢俬工坊LINE@QRCode.PNG

arrow
arrow

    傢俬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