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RZ-傢俬工坊006.JPG

這間只用「白色」和「木紋」二個元素所打造的主臥室,帶著一抹日式風格,主臥床款的圖片在楊先生傳給我之後,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因為是很少機會能做到的四柱床。不少人以為四柱床只有大房間才能放,其實我覺得沒那麼制式,因為它只是往上抽高而已,其他呎吋沒變呀。

按照委託人楊先生所給的資訊,我們一行人來到位於桃園的交貨現場,楊媽媽親自過來幫我們開門,經過楊媽的解說我們才明白原來此處先前是租給別人做美語補習班,場地相當的寬敞不說,挑高也非常高,現在沒租人之後就重新做了整修,一樓是楊媽自己要住的,二樓則是給兒子楊先生一家人住。

 

JARZ-傢俬工坊001.JPEG

拆箱組裝

由於現場是沒有電梯的環境,所以海哥和他兒子阿偉只能是把四柱床的零組件一件又一件的搬上樓,好在是只有搬到二樓而已,同時樓梯間也夠大,所以說搬運的過程一切都還算順利。但等海哥把部份零組件的包裝拆開後放在地上排列時,就遇到問題了

 

JARZ-傢俬工坊003.JPEG

消失的孔位

我看著海哥低著頭在望著地上的零組件,思來想去的貌似找不著頭緒,便走到他身邊看看到底出了什麼事兒?

「按理說這個床側和床尾是用了卡榫來做結合,那應該就會有孔位可以插進去,但我找了老半天,就是遍尋不著這床側及床尾的二個孔位在何處,你要不要打個電話給木工師父問問?」海哥抓著頭說道。

我一邊聽著海哥說話,一邊是望著這二根零件陷入沉思,不一會兒便說:「不對,你漏了一個關鍵零件。」

 

JARZ-傢俬工坊002.JPEG

JARZ-傢俬工坊004.JPEG

真相

「這四柱床不就是要有四根柱子嗎?床側及床尾的相接處應該是一個轉角造型柱,快,找出來!」

我示意阿偉拆開其他的包裝,果不其然,就在旁邊的一個包裝被拆開之後,就是轉角造型柱,上頭不偏不倚正好四個孔位,海哥連忙把床側床尾結合,並讓阿偉開始找另一支轉角造型柱。

海哥只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把找著的第一根轉角造型柱與床側床尾相連接,阿偉也找著了第二根的轉角造型柱,開始做另一邊的結合,這回木工師父所用的結合方式比較容易解讀,不像 2017 年木柵忠順大院V姊家那個 Poliform Kelly Bed 一樣難搞。

 

JARZ-傢俬工坊002.JPEG

JARZ-傢俬工坊008.JPEG

傳統的板床

關於床架(也有人說床台或床頭底)其實有幾個做法,現在不少人是用排骨架,但我不用這玩意兒,因為排骨架用久了會產生怪聲音,雖說用 WD40 噴一下就可以解決問題,但我還是堅持用傳統的板床做法,剛好就用這個四柱床來說明一下何謂「板床」:

在床側床尾都結合在一起之後,會有八個支架五金對稱地鎖在床側內緣,接著會有四支實木料架在這八個五金上,其中第二根及第四根實木料我會特別做四支中腳,不為別的,就是為了就是讓床板和床墊放上去之後能夠更加穩固,相信我,這種做法若您還有辦法把床架給睡到斷了或塌了,我除了免費幫您換新的中腳之外,會另外再打一塊扁額親自送到您府上給您,上面就寫四個字:我是傳奇。

四支實木料架好後,再來就是放床板,用六分板做貼木皮的床板自然也是相當地『勇』,我刻意在一片床板放好後先拍一張照片兒,這樣子您就可以了解什麼叫做板床了這樣。

 

JARZ-傢俬工坊006.JPEG

JARZ-傢俬工坊007.JPEG

JARZ-傢俬工坊008.JPEG

JARZ-傢俬工坊015.JPEG

JARZ-傢俬工坊009.JPG

四柱床

無論從哪個角度拍、無論是哪一個環節,師父的處理都相當漂亮。

 

JARZ-傢俬工坊014.JPEG

JARZ-傢俬工坊015.JPEG

JARZ-傢俬工坊016.JPEG

JARZ-傢俬工坊001.JPEG

JARZ-傢俬工坊003.JPEG

JARZ-傢俬工坊004.JPEG

JARZ-傢俬工坊014.JPG

飾品的擺設

日本人很愛在室內放黃金做為裝飾品,因為他們覺得透過黃金的折射可以把陽光引進來照亮整個室內空間,不過這現場只是一間臥室,也不是純正的日式風格,所以我們改用綠色植物來搭配飾品,希望可以做出比較清新的氣氛。

這個四柱床的案子可說是完美的結案了,非常感謝楊先生選擇傢俬工坊、同時無私地讓我們可以儘情佈置和拍照,僅以本文祝福楊先生入厝愉快喔~

 

JARZ | 傢俬工坊

YouTube頻道
+Line: @jarzcasa
E: info@jarz.tw
M: 0912-909-999(預約參觀)

加入好友


傢俬工坊LINE@QRCode.PNG

arrow
arrow

    傢俬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