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RZ-傢俬工坊-001coffee-table.JPG

一個木工師父要養成,沒有個八年十年的時間,那肯定是成不了氣候。

現在要學會木工的技術何其困難,因為已經沒有以前那種量產的環境來磨練基本功,什麼叫做量產的環境呢?早期台灣傢俱外銷很厲害的年代,我講房間組就好了,一個房間組代表會有:一個床台,二個床邊櫃,一個化妝桌,一張化妝椅,一個五斗櫃和一個衣櫃,

這樣子一次做 50 組或 100 組,叫做量產,單單一張化妝椅的椅腳要做虎腳造型, 100 張椅子就有 400 隻椅腳要殺,學徒光是殺這 400 隻虎腳大概就要一個多月了,做虎腳造型的基本工就是這樣子磨出來的,現在的量產呢?拜託,5 組就敢叫量產了好吧,所以我說現在學木工難,因為真心沒有那個量可以來練習呀。

學徒的工資是一天 $800 元,然後半師父,然後師父,這中間要經過多長時間?沒人敢打包票,因為半途而廢的人太多了,真正能夠媳婦熬成婆變成師父的屈指可數,那花了幾年的時間出師了,你說說,他的工資還會算一天 $800 元嗎?不會吧。是你的話你會嗎?呿,會才有鬼!別來跟我說什麼你花幾年的時間蹲在木工廠裡,學會了所有的木工技術是為了要做功德的啊,這話能信,母豬都能上樹了。

你花了幾年的時間精進自己的技術,相對的自然也會提高自己的工資,這是人之常情,沒錯吧?你會這樣想,師父也同樣會這樣子想,不過會開高工資的師父有二種:一種是真本事硬功夫型、一種是自抬身價型,那你說要如何分辨呢?我老大是這樣試的:

「丟一個新古典風格的床邊櫃讓他試試就知道了,料先算好給他,然後放他一個人表演,自抬身價型的師父通常上午看了圖,下午就會"自動"生病說要請假回家休息,接著隔天就不見人影電話也不接這樣。」

哈,不但一試便知,而且還屢試不爽。

 

JARZ-傢俬工坊-004coffee-table.JPG

有客人問我:訂做和 COPY 有什麼不同?

簡單來說,你今天拿一個實品給我照著做,呎吋完全一模一樣,這個就叫 COPY;訂做是只給一張圖片,然後按照客人想要的呎吋,做一個成品出來,比例不會跑掉是重點。這二者截然不同,COPY 沒有任何困難度,而訂做,則是一門學問。

真本事硬功夫型的師父敢接訂做單,那工資肯定收到足,沒得含扣,想要講價,師父只會冷冷的回一句:你去找別人做。

好啦,師父的價格硬,材料又是死豬價,加上我公司的管銷成本和利潤,訂做的價格自然就高,當然價格並沒有一個標準在,畢竟每間公司的成本不同,不能相比較,實話說我的傢俱真的沒有比別人便宜,因為我知道業界還是有人搞低價搶單這一套;但我的傢俱也沒有比別人貴到哪裡去,因為比我貴的大有人在,我只賺合理的利潤而己。

不過呢,還是會有一些不明就理的人,很愛用"自以為是的價值觀"來跟我討論售價的合理性,甚至連我一件傢俱可以賺多少錢他也幫我算好了,我真凌亂了我,到底誰才是老闆啊??雖說"顧客是上帝",但遇到這種客人,我只希望有人可以送他去見上帝

 

JARZ-傢俬工坊-008coffee-table.JPG

這張南洋休閒風的圓茶几,就是客人只給一張圖片,然後我老大做出來的成品,說句題外話,以前就有網友在我分享成品文章之後留言:哈哈大笑,這個很難嗎?

我回話說:不難不難,正所謂高手在民間嘛,能否也請閣下做一張一模一樣的出來看看,切磋一下呢?

然後他就沒再回我了。。。唉,原來遇到個嘴砲界的一夜七次郎,而且還是站著說話不腰疼的那種。

 

JARZ-傢俬工坊-012coffee-table.JPG

JARZ-傢俬工坊-006coffee-table.JPG

JARZ-傢俬工坊-002coffee-table.JPG

其實我每一篇文章所分享的傢俱,都會拍到細部的地方,好比本篇文章看到這裡,也有四張彩圖了,真的是有心人,然後手上又有點功夫的,可以就看著這些圖片做一個出來沒問題,別跟我說光看圖片怎麼有辦法抓那一根一根的比例呢?那我老大為什麼就可以?我老大常常是只有一張彩圖可以看,然後就要拆比例算料了好吧。

你很喜歡某一件傢俱,但又查不到是哪個品牌,更別說要去哪裡買了,怎麼辦呢?用訂做的囉,找訂做,要找能幫你解決問題的,不是找能便宜做給你的,能便宜做給你的大有人在,但是要記得一個真理:能賣就代表一定有賺錢,賠錢生意是不會有人做的。

若你只願意出香蕉,那也只有猴子肯幫你做事兒,千萬別怨為什麼最後猴子做出來的東西又醜又難用?因為,你只肯出香蕉,而它只是一隻猴子。還真沒聽說過猴子能成大事兒的,是吧是吧?

CH-007.jpg

 

JARZ | 傢俬工坊

YouTube頻道 
+Line: @jarzcasa
E : info@jarz.tw
M: 0912-909-999(預約參觀)

要看更多無廣告的文章按這裡

   

   加入好友

傢俬工坊LINE@QRCode.PNG

arrow
arrow

    傢俬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