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res-81678122-larry-bird-of-the-boston-celtics-shoots-a-jump-shot-over_crop_exact.jpg

大鳥柏德(Larry Bird),八零年代 NBA 波士頓賽爾蒂克隊的靈魂人物,標準的白人球員,跑不快也跳不高,但是得分、籃板、助攻樣樣行。

柏德最厲害的地方除了一手百步穿揚的神射功夫之外,還有就是他非常懂得用頭腦打球,而且能讓隊友們變得更好,這是身為領袖球員必備的要點之一,否則你以為他憑什麼能在黑人強權的 NBA 中生存呢?

能進到 NBA 打球,代表著有一定的天賦和身手,要知道美國會打籃球的人多了去了,尤其是黑人球員更是個個有如洪水猛獸,白人球員往往是吃土比較多,在小前鋒這個位置原則上都是可以飛天遁地的高手,跑不快也跳不高的柏德靠什麼統治東區呢?他的腦袋。 

1986_v_celtics_frist_roundssmith_4.14.17.jpg

88164665.jpg.jpg

擋在神前面的男人

說到 NBA 嘛,就不得不說一下咱喬老爺,在率領公牛隊於九十年代拿下二次三連霸之前、喬老大就已經是個得分如探囊取物般容易的超級攻擊手,他得分的能耐也不用筆者再多說,但就算他當年創下了聯盟的季後賽得分紀錄,最終也還是過不了柏德這一關。

 

bird-magic-getty.jpg

bird-magic-classic-games.jpg

東鳥西魔

整個八十年代,NBA 基本就是看這二個人在打球。

 

53e211d4df426.image.jpg

GettyImages-515428280.jpg

barraques.cat_nba-wallpapers_96456-e1565980663298.jpg

147497571.jpeg

larry-bird-dominique-wilkins-1988.jpg

2019-12-06-dream-team-featured-2.jpg

gettyimages-71496896.jpg

Larry Bird

矮油,我今天提他幹嘛?又不是在上歷史課!嘿嘿,提柏德是為了舖梗嘛,首先因為筆者本人第一次看到 NBA 的球員在打球是在 1992 年,那年有什麼大事兒呢?答對了,巴塞隆那奧運,也就是江湖人稱夢一隊在西班牙大殺四方,以每場平均四十多分的勝分向全世界的人示範什麼叫做打團隊籃球,順便也讓大家明白美國 NBA 和世界籃球到底差了多大一截,當時候教我看球的堂哥指著夢一隊背號 7 號的球員說:「這個人叫 Larry Bird,是美國籃球白人希望,他打球太聰明了。」從此以後就對柏德印象深刻。

再來回到正題,舖梗是為了說書豪,筆者看了書豪的比賽,從 2 月 4 日開始到今天的表現為止,我覺得兩人其實算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當然咱書豪還是差柏德很大一截啦,只是呢,這兩人同樣都是善用頭腦打球的球員,而且都有一手點石成金的好本事,就是可以讓隊上的 B 咖球員將其單一功能極大化,進而帶領球隊拿下勝利.

請注意,這裡說的 B 咖球員,在當年的賽爾蒂克隊裡自然指的是麥克海爾、派瑞許之外的球員喔...好吧,華頓也算上半個,不是說賽爾蒂克隊上除了柏德之外全是 B 咖喔,不過這也沒什麼好戰的,因為當時的波士頓只要有柏德在,又有誰敢在他面前稱自己是 A 咖呢?這麼說沒錯吧?

 

maxresdefault-2.jpg

Boston Celtics 1986

柏德在八零年代期間,讓波士頓賽爾蒂克隊一直是整個東區,甚至是聯盟的強權,不論在常規賽或季後賽,他都能讓隊友們個個打得虎虎生風,不過每年的明星賽,柏德雖然年年入選,但表現反而平平,沒什麼太亮眼的成績,如同筆者前面所說,柏德能讓 B 咖球員打得和 A 咖一樣好,但如果隊上全是 A 咖或 A+ 咖,那柏德的效用反而就不大了,倒不是說進了明星賽的柏德不厲害喔,而是要說他的明星賽隊友們不用柏德表現得很厲害來接管比賽,因為他們自己本身就已經很厲害了這樣。

 

141642058_crop_north 

強者回歸

同樣的,我個人以為林書豪現在也是面臨同樣的情況。在 2 月 4 日開始的七連勝期間,尼克隊基本上是由他主控,其他的大多屬於功能單一的 B 咖球員,但這樣子的尼克隊反而打出了七連勝,甚至還做翻了湖人及小牛!接著大家都看到了,甜瓜和阿罵歸隊,小鋼砲戴維斯也回到場上,這三人都是(或曾經是)A 咖及 A+ 咖球員,以 XBox 360 的 2K 系列來模擬,這支尼克隊即便不是準冠軍隊伍,也是東區強權了好吧!結果咧?

整個三月連輸六場,搞到今天才贏了戰績同樣低迷的波特蘭拓荒者隊,拿下本月份的第一場勝利,我不禁要學阿扁的口氣問:「教練錯了嗎?書豪錯了嗎?甜瓜錯了嗎?」

B. Davis & Jeremy Lin  

 BD & Lin

再說說林書豪吧,前幾次的不負責籃球講評我有提到過,在連勝的氣氛下,林書豪的失誤不會有任何問題,但只要一開始輸球,他的失誤一定會被拿出來檢討!今天打拓荒者林書豪 6 分 6 助攻,表現平平,因為上半場勝負已定,下半場只是垃圾時間,沒必要上去洗數據,不過 6 次失誤實在讓人看了頭皮發麻,迪安東尼很挺書豪,所以失誤再多也還是放他在場上主控,再說他的進攻體系也是需要豪哥這樣子的控衛才能發揮。不過今天迪安東尼辭職啦,換上的伍德森還會一樣挺林嗎?

我看未必!我個人總覺得在接下來的比賽裡,有機會看到林書豪是名義上的先發,但實際主控卻是小鋼砲戴維斯,若林的失誤還是居高不下,那小鋼砲奪回先發主控只是遲早的事情罷了。官官相衛您聽說過吧?同是黑人哪裡有不相挺的道理?是吧是吧。

  

138541244  

Jeremy Lin

林書豪和柏德一樣,都有讓隊友變更好的本事,但林書豪既不是柏德也不是奈許(Steve Nash),迪安東尼體系等於林書豪體系的這套成功模式,在迪安東尼請辭後應該也就會消失了,現在的林書豪,也真的只能以"感恩"的心情來享受接下來的每一場比賽,他的尼克先發主控之日估計已來日無多,因為即使是上帝,也無法教他如何降低失誤率。

 

LinCouchFields.jpg  

話說,林書豪是睡在這張沙發上之後大爆發,有人想要訂做同款式的嗎?可以讓你衝!衝!衝的沙發,厲害啦。

arrow
arrow

    傢俬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