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hoppen1  

Kelly Hoppen,知名室內設計師,曾經幫足球明星貝克漢和英國威廉王子等名人做過室內設計。

相信你我身邊隨時充滿著這樣的聲音:房子要裝潢之前,就把設計師叫來,假裝和他討論一下,然後想個理由叫他出圖,拿到圖之後就自己再找裝潢公司來做,這樣子就可以省下很多錢,不然設計師實在太好賺了,隨便畫張圖就要收錢。

CH-001.jpg  

這段話我最近一次聽到是在家裡新買一套房子要做裝潢,全家人都到新家去看空屋格局時,隨行的裝潢公司老闆這麼告訴我父親的。坦白說,當下聽了心裡覺得很不舒服,但礙於對方是我父親的朋友所介紹,所以我不方便當面吐嘈他,不然我實在很想告訴他說:你這種人真的很糟糕,也不想想當初若沒有設計師發案給你,你哪來的工程可以做啊?老祖宗說:「吃果子拜樹頭」,我還就不相信你這種過河拆橋的人能做出什麼好工程。

當然,我還是耐著性子聽他在那邊亂蓋,說什麼桃園的葛里法他做了好幾戶之類的,而且他還自稱為"設計師",同時已經把平面圖畫好了,矮油,我倒想看看這位"假設計師真工班"的人能拿出個什麼鬼東西來,於是我請他多給我一份他畫的平面圖,打開一看,也就是一張 B4 大小的手繪圖,沒有弱電配置,也沒有傢俱配置,真的就是一張"平面圖"而已。我心想:哇賽你這也能叫設計師啊?還敢說人家設計師隨便出張圖就能賺錢,我看你才是真的在隨便出圖好吧。

CH-029.jpg  

但是,我轉頭看見我父親那滿意的笑容,就知道情況不對勁,估計來之前已經先被洗腦過了。果不其然,回到家之後,我試探性的提出是不是再請另一位設計師來看看的建議,我父親馬上生氣的說:叫什麼設計師,我朋友就說他會設計了,誰敢叫設計師來就給我試看看。

這基於使用者付費的道理,買房的錢和裝修的費用都是我父親支出,所以我也很識相的閉嘴不再多說,只告訴父親:是,王爺,你們請盡興啊。

CH-006.jpg  

這種鳥事情我相信不會只有我們家有而已,估計全台灣各地每天都在上演這種戲碼,但我要說的是:請各位朋友們明白一個道理,這時間就是金錢,今天你花錢找設計師買的是什麼呢?買的就是設計師的時間和美學創意,人家腦子裡隨時有點子可以跳出來是經過多少時間的磨練你知道嗎?千萬不要只看到表面上設計師出一張圖就要收設計費怎麼那麼好賺?人家先前投資在自己身上多少時間和金錢啊?!

在台灣,我們的確是可以耍耍小手段把設計師找來詢問一下然後自行找裝潢公司發包,那是因為台灣的設計師人太好了,提案都不敢收費,久而久之變成了常態,這要是在國外啊,諮詢服務費帳單馬上傳真到你家裡要錢啦。

 

91e0e0611920220af9131625cd68079e_w644  

再來呢,大家真的以為找設計師要多花很多錢嗎?我看未必。我反而覺得若要控制預算,就是要找設計師才對。與設計師共同討論在有限的、合理的預算裡,如何做出最適合的設計,好比將某些原本想放在家裡的元素替換成較便宜但效果也不差的東西,只要誠實的告訴設計師,設計師一定會想方法解決的。

當然這一切還是要取決於合理的預算,因為你總不能想用豐田的預算去買賓士車吧?那也太不現實了點,有朋友曾經問我:「能不能你家設計師出圖就好,剩下的我自己找工班處理?」

嘿嘿~這說穿了是不想付設計費,只想拿著圖去找統包做,那我肯定不願意啦,為什麼呢?這很容易理解的嘛,我家設計師畫 10 張圖就可以叫配合的工班來施工,方便又簡單;若是出圖給你找的工班來做,那你的工班看不懂圖的情況下,一定是來問我家的設計師,結果我家的設計師最後可能是出到 50 張圖都還不夠,而且我家設計師搞不好最後還是得要在現場跟你的工班細心講解,我哩咧,這合理嗎?

我實在不能明白為什麼消費者這麼不肯付設計費?好像付了設計費就是被騙了一樣,拜託設計的規劃和靈感是人家設計師腦子裡的東西,你想用人家的東西卻不肯付費?你這不是在耍流氓嗎?

 

stunning-home-beirut.jpg

還沒完呢,除了不想付設計費之外,還有不想付監工費的呢,有客人說:「我白天時間很多,我可以自己監工。」

我哩咧你現在是以為監工是什麼意思?你難道以為監工就是你一個人站在現場看師父工作就叫監工啊?還是在現場看師父有沒有偷懶就叫監工是吧?若這麼容易你買個監視器放現場不是更簡單嗎?所有的工種進場時間如何調配?強碰時誰先做誰後做?後做的又要先做什麼?缺料時怎麼辦?工班臨時不能到怎麼辦?木作呎吋裁錯了怎麼辦?現場的情況瞬息萬變,沒有二把刷子是沒辦法 HOLD 住所有的師父們,監工是要做事兒的,不是杵在現場當個監視器在監工好吧。

 

1502597267136.jpg

當然啦,不諱言的確也有一些惡劣的設計師一面向業主收錢,一面向廠商拿回扣,然後用一些劣等材料來交差了事,反正業主連板材上面到底是貼實木皮的還是貼紙的都看不懂,只要在完工驗收時裝潢沒出包就"頭過身就過",事後有任何問題就全推到業主身上說是業主本身"使用不當"所造成,這種情況確實很讓人生氣沒錯,只是身為付費者的我們,當然也可以求自保,拜網路發達所賜,現在只要上網 google 一下就可以找到很多室內設計的資訊,任何問題都一定可以找到解決的方法。所以在做室內設計之前,自己其實就可以先做好一些功課如下:

首先,把自己家裡的成員及使用需求列一張表出來給設計師看,讓設計師明白有哪些重點。

第二,把大家各自所喜歡的風格寫成文字敍述,若在網路上有看到類似的圖片就複制下來貼在電腦裡留存,或者在出遊時有看到喜歡的裝修風格也用相機拍下來留存,這樣子在和設計師溝通上可以更簡單。

第三,對家裡即將要使用的各種裝潢建材也可以做初步的了解,儘量避免使用獨特少量且必須由國外進口的建材,以免日後損壞時求助無門,請設計師建議可替代且效果同樣好的素材比較實在。

房子是自己的,設計師只是從旁協助,將可使用的空間極大化,同時把畸零空間做最有效的運用,並且嚴格把關工程品質和預算。但最終使用者還是業主本人,故在自己先行做足功課之餘,也請相信設計師的專業,以達到雙方共同的目標,成就一間漂亮家居。

預祝各位朋友新年快樂喔~

 

JARZ | 傢俬工坊
YouTube頻道
+Line: @jarzcasa
E: info@jarz.tw
M: 0912-909-999(預約參觀)

加入好友


傢俬工坊LINE@QRCode.PNG

arrow
arrow

    傢俬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