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RZ-傢俬工坊-009一般.jpg

北歐五國因為日照少的緣故,所以習慣在家裡把牆壁漆成白色,好讓陽光灑進來時可以更照亮家裡一些;酷愛大自然的北歐人在傢俱的材料上也是以天然材質為首選,所以舉凡木頭做的桌子、椅子、櫃子...等等都是他們熱愛的單品。

本案在初次的丈量時,現場是還在裝修中的凌亂模樣,我努力地在餐廳預定地的一個角落裡拿出文公尺核對呎吋,餐桌訂的呎吋是 W180*D90*H75,高度自然是沒什麼問題,但委託人張小姐很擔心 180*90 的桌面呎吋會太大,經過確認,這個呎吋沒問題的,但唯一讓我擔心的是客廳有做了一個延伸到入門口處的造型電視牆,這讓 180*90 的餐桌看起來會不太好進,回到公司後我發了訊息給木工師父,請他幫我做桌面和腳座現場組裝的設計,哎,正所謂小心駛得萬年船嘛是吧?

 

Colazione-da-Tiffany.jpg

image.png

夢幻的顏色

Audrey Hephurn 優雅地走出黃色計程車,緩慢的在紐約第五大道散步,當她走到由花崗石和石灰石興建的 Tiffany 旗艦店櫥窗前,從紙袋中拿出牛角麵包咬一口,這是電影 第凡內早餐 裡的經典橋段。而據說每個女人都夢想著有朝一日能夠收到一個 Tiffany Blue 的小盒子做為禮物。。。

矮油~剛剛不是還在談著北歐風格嗎?怎麼場景一下子跳到紐約第五大道了呢?其實是因為我把做好的餐桌送到張小姐家時,現場已經是細清完畢後的模樣,在餐廳裡有一個備餐櫃,其門片的顏色彷彿就在訴說著一個經典。

 

JARZ-傢俬工坊-029一般.JPEG

那一抹顏色

在司機組裝餐桌基將其定位的同時,我已經從各個角度在欣賞這個櫃子了,畢竟在這個北歐風格餐廳裡,這一抹 Tiffany Blue 實在是太吸睛了,三個抽屜面板中規中矩,二片對開門片做了人字拚的設計,不讓經典流於盲從,而是做出了有別於一般的設計。

 

JARZ-傢俬工坊-028一般.JPEG

JARZ-傢俬工坊-007人像.JPEG

JARZ-傢俬工坊-005人像.JPEG

實木的奧妙

在螺絲還沒被發明之前,咱們的老祖宗早就已經在用實木製的傢俱了,但總不可能實木傢俱都是一體成型的對吧?若真如此,那光是做一張實木餐桌不就要用一支很粗很粗的實木來處理了?這不現實的,再說了,哪來那麼多粗的實木給人類使用呢?

有發樓傢俬工坊的朋友都曉得我們的實木傢俱用的都是榫接技術,這張餐桌的腳座相接處就很明顯是二支實木料做的榫接,就是上面這張照片中餐桌後面那支依稀看到二截不同色的實木料相接處,也是漢式工法的精神所在。

 

JARZ-傢俬工坊-001人像.JPEG

JARZ-傢俬工坊-010人像.JPEG

JARZ-傢俬工坊-039一般.jpg

拚接的桌面

天然的實木料有其自然的年輪,裁切成一支又一支的毛料後就會看到 山形紋 和 直紋 二種不同的木紋,而木紋的美與不美其實是很主觀的,因為每個人看東西美醜的標準不一致,當然啦,我不否認有些實木料的確看起來不優,但這一種連蕭煌奇都能看出不優的等級自然是不會被選來做成訂製傢俱,往遠一點說,實木料在被銷售的前期階段就已經有概略的先刪去了一些實在不好看的,那你說這些不好看的就丟掉了嗎?倒也不是,因為可以買短料去做成商品的人,比如賣木地板或做固定呎吋量產傢俱的吧,他們就會先行把這些給挑走了(不用說,價格低是主因~),所以做為訂製傢俱的我們,在購買實木料時其實已經是去蕪存菁過後的毛料。

曾經有個朋友A君想要委託我訂做一張柚木桌面搭配黑鐵腳座的書桌,要知道現在市面上能看到的大多是非洲柚木,正柚木很少,緬柚更是有如奇珍異寶般的存在,沒點人脈你還拿不到貨呢,我倒是很負責任的透過關係幫A君找到了一個手上握有一批正緬柚的木工師父,這批正緬柚是當年他父親留給他的寶貝,數量不多,以現在的市值來估算至少超過新台幣五百萬元,這木工師父挺樸實,沒有說把這批正緬柚存著不用,而是有熟客需要時才取出來做成傢俱交貨,聽到我有客人想買,還特地撿了一支小小的剩料做成樣品給我,要我給客人看看這樣。

然而一切看似順利的過程,卻在A君提出了一個要求之後導致最終整個破局,為什麼呢?其實原因我聽了也很傻眼,因為A君說他不但想要親自看這批柚木,還想要自己從這批緬柚中挑選要拿來做他書桌桌面的毛料,而不是讓那位木工師父直接拿料處理,A君覺得他花了五位數的錢買的書桌,他有資格選自己想要的毛料來做。

「做他的白日夢吧他,若他說他怕買到假貨,那他可以在書桌送到他家之後找人去鑑定,如果是假柚木我賠雙倍的錢給他。想要自己來我這裡挑柚木料?沒門兒!要是每個人都像他這樣子來把比較漂亮的毛料都挑走,那剩下比較普通的我要做給誰?他如果今天要花 50 萬元來給我做這張柚木書桌,我還勉強考慮一下給他來選,就一個柚木桌面配黑鐵腳的書桌收他個幾萬塊錢,嫌貴不打緊還想自己選料?你跟他說我不賣了!」向來好脾氣的木工師父聽完我轉述A君的要求後,一反常態氣憤的說道。

看到這情況,我也知道我這張訂單是沒戲了,只能發個訊息跟A君說聲抱歉,請他另外找別人買書桌去。其實我是可以理解木工師父氣憤的原因,畢竟人家也是二十多年的經驗,毛料的好看與否當然也會判斷,一般來說都是把漂亮的和普通的併在一塊兒做成桌面,美的做正面、不美的做背面也算是基本常識了,被人提問能否自己選料除了有被質疑眼光之嫌外,同時也很浪費時間(真這樣子搞,那不就工作也不必做了,天天陪來看料的人選料就好了。)

 

JARZ-傢俬工坊-026一般.JPEG

JARZ-傢俬工坊-038一般.JPEG

自然美

實木本來就是上天賜給人們的禮物,試著去欣賞它而不是去嫌棄它,因為全世界找不到一模一樣的二支木頭,所以每支木頭都有其獨特的美,將其拚接在一起製成的傢俱,就會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JARZ-傢俬工坊-025一般.JPEG

JARZ-傢俬工坊-024一般.JPEG

優雅的弧線

這張書桌已經做過幾次了,除了做石材桌面時會因為石材的重量太重需加強桌腳結構之外,其他無論是木皮桌面或實木桌面,都能看到原創的精神所在,期待朋友們多多欣賞台灣木工師父的手工藝,他們會謝謝你的喔~僅以本文謝謝張小姐選擇了傢俬工坊,也祝大家過年好┌新年快樂~

 

JARZ | 傢俬工坊

YouTube頻道 
+Line: @jarzcasa
E: info@jarz.tw
M: 0912-909-999(預約參觀)

要看更多無廣告的文章按這裡

   

   加入好友

傢俬工坊LINE@QRCode.PNG

arrow
arrow

    傢俬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