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otti.bmp

一般這種要和現場木作結合在一起的書櫃,應該是要由現場的裝修木工師父來做,因為不但省時省力,同時又可以很美觀,然而在『現場木工』和『訂做家具』之間,業主出乎意料地選擇了後者,而原本以為這會是一個簡單做的案子,沒想到因為交貨時的一個小細節沒有留意到,導致最後差點兒造成了無法收拾的囧境。

為了要做這個造型書櫃,我特別帶了木工師父到業主家現場丈量,因為這個書櫃不是要單獨的放在一片牆壁前面,而是要坎入一個方形的洞裡,所以這個書櫃雖然有一份施工圖,但呎吋仍須經過 double check 才行,初次到現場時,設計師已經把書櫃區的木作完成了大半,為了讓此書櫃可以順利搬上樓,所以整個設計是做成可拆式,來到現場後才組裝,我在丈量時很好奇為什麼裝修師父不順便把此書櫃做掉呢?可惜提問之後也沒得到一個比較明確的答案,總之就是我得把方形洞的呎吋給量確實了,以保證我做好的書櫃到時候可以順利坎入。

 

傢俬工坊JARZ005.JPEG

百密一疏

初次完成的書櫃底座是裝了我們傢俱常用的調整腳,那只能是做最多 1cm 微調的小玩意兒,這個書櫃由於是組裝的,所以分成好幾個部份,司機把所有零件送到現場後旋即開始組裝,我則是在一旁同設計師閒話家常,在整個組裝接近完工時,司機突然喊我過去一下,我走到司機旁邊,他壓低音量在我耳邊說:「櫃子組起來不是正的,側板和上蓋之間的縫隙太大,你看要不要用螺絲直接鎖合固定?」

「蛤?怎麼會不正呢?你確定嗎?」我一臉狐疑。

「嗯,我很肯定,不然縫隙不會這麼大,但我想用螺絲鎖合後,情況就可以改善了。」司機憑藉著他多年送貨的經驗說了這個方法。

「既然如此,那就先鎖吧,不然這縫隙太大也不是個辦法。」我回答。

鎖好之後,還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書櫃坎入洞裡,但櫃體和洞的縫隙卻都不一樣,從上面的圖片中,可以清楚的看出書櫃最上方和裝修的木作之間縫隙過大,而且怎麼調整都調整不到定位,我當下讓司機先去跑他下一趟車,並跟設計師說隔幾天我找師父再來看一下什麼情況。

隔幾天我和師父約在現場樓下碰面,一見到面師父就問我:「當天組裝時,下面的抽屜櫃在裝好後有沒有測水平?」

我努力的想了又想,回答道:「貌似沒有。」

師父大驚:「這個櫃子是用了系統櫃的工法來做,所以在下方的抽屜櫃組好後就可以先測水平,有水平了才能繼續往上組裝,若沒有的話,組起來會變成歪的。」

此話一出可謂是晴天霹靂,把我給急的連忙說:「哎呀我的天啊,這麼重要的事兒你怎麼也不跟我和司機說一聲先呢?而且現在說這個也沒用啦,快點上去看看情況吧。」

 

傢俬工坊JARZ003.JPEG

亡羊補牢

好不容易才把櫃體和洞的縫隙都調整到差不多的位置,設計師指了指第一次組裝時用螺絲鎖合的地方要我看看,我走過去定神一看,壞了,這敢情是螺絲鎖穿了的痕跡?!

業主想知道我會如何處理,我除了連聲抱歉之外,也表示一定負責到底,於是跟業主說:「請容許我把整座書櫃帶回工廠,並給我幾天的時間,一定把所有缺失都改進。」

業主望向設計師看他如何表示,設計師說:「也只能如此了,勞駕沈哥您儘快辦吧。」

書櫃回到工廠後,我把所有的缺失都用貼紙貼了起來,然後打電話給設計師說我打算只要有鎖穿的,或疑似鎖穿的地方全部重做,然後整座重新上漆。

設計師問我:「沈哥,我說句實在話您也別介意啊,您這個書櫃的報價據我所知,是連我的一半價格都不到,我都弄不明白了您沒事兒報這麼低的價格幹嘛呢?現在不但司機來來回回的載貨,還讓師父也出門來現場處理,您這樣子不等於賠錢了嗎?」

我苦笑回答:「賠是肯定賠了,但就算賠錢,也還是要把這個書櫃確實做好來交給業主,下一趟再送去就不能再出包了。」

 

JARZ-傢俬工坊001.JPEG

新的調整腳

好不容易等到書櫃再次完成,出貨前一晚我仍不放心,打電話去工廠請師父隔天出貨日的上午務必試組裝一次,看看是否有什麼問題,等我到了工廠後,一個全新的書櫃已經組裝完成,當中最特別的是捨去了傢俱常用的調整腳,改用系統櫃在用的大支調整腳,收尾則是另外做一個踢腳板來擋住,這樣子看似萬無一失,但一切還是要等到在業主家組裝完畢後才見真章。

 

JARZ-傢俬工坊011.JPEG

JARZ-傢俬工坊003.JPEG

JARZ-傢俬工坊010.JPEG

再次現身

我聯繫司機在來疊貨的時候務必看著師父們如何拆卸此書櫃,因為如此一來司機就能明白到現場後該如何組裝,當天一直到下午的 16:30 後才能使用業主家的貨梯,設計師和我及一位師父先行上樓,等司機把書櫃送到屋內時,師父便開始動手組裝,這回可是確確實實地在抽屜櫃組好後測了水平,然後才往上開始組櫃體,櫃體都完成了便開始弄那大支的調整腳再做最後的微調,把櫃體和洞的間距都調整到最完美的地步,然後才把踢腳裝上去以蓋住調整腳,足足弄了快二個小時才搞定,此時業主也已進門,我連忙請她再看看如何,業主仔細看了之後面露微笑說:「這次真的比上次好太多了,謝謝你們。」

 

JARZ-傢俬工坊002.JPEG

感想

完畢後準備下樓,設計師突然問了我一句:「沈哥,要是再有一個客人請你做一個一模一樣的書櫃,你做不做?」

我沉思了一會兒,回答道:「雖然我已經從此案中學到了經驗,但若可以的話,我會請客人讓現場裝修木工來處理,這麼個搞法實在太累人了,除非...」

設計師問:「除非?除非什麼?」

我笑著說:「除非那客人願意接受你的木工報價,然後你轉單給我,我用我的價格來幫你做,這不就皆大歡喜嗎嘿嘿~」

 

JARZ | 傢俬工坊
YouTube頻道
+Line: @jarzcasa
E: info@jarz.tw
M: 0912-909-999(預約參觀)

加入好友


傢俬工坊LINE@QRCode.PN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傢俬工坊 的頭像
    傢俬工坊

    JARZCASA 傢俬工坊

    傢俬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