傢俬工坊-JARZ-007.jpg

榫接是傳統漢式工法精髓的具體表現,話說在民國 70 年到 80 年之間,也就是台灣傢俱大量外銷的那個年代,這可是連老外都讚嘆不已的技術呀,原來在螺絲之外,居然還有這種方法能把實木接起來做成傢俱,厲害啦~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實木傢俱的製作自然也是一絕,以前有客人曾經在我把實木餐桌送到她家裡時,看了半天問我為什麼不用螺絲就可以把餐桌給組合起來?在我解釋何謂「榫接」之後,客人也覺得相當厲害,又說可惜是拿來做傢俱而已,若能用在其他地方,說不準現在世界霸主就不是米國人了,我笑了笑說:「其實老祖宗的頭腦不簡單,您看三國時期的諸葛亮,在沒有螺絲和恐不列沙的情況下,不也發明了木牛流馬來做為運輸糧草的工具嗎?但要說到木工工法的極致表現,我個人覺得古代帝王陵寢那種奇門遁甲的防盜系統才是最強大的。」

當時在一旁的菜鳥助理聽了直發笑,覺得我在畫唬爛,我白了她一眼接著說:「中國歷朝歷代的帝王一般都在即位時就開始建造自己將來百年後的陵寢,陪葬品就不必說了,肯定都是價值連城的寶貝和金銀珠寶,只是那些帝王也害怕後世有人進入他的陵寢把這些陪葬品都給搬個精光,所以在建造地宮時也會一併做防盜的機關,這些做地宮和防盜機關的工匠裡,自然就會有木工師父在內,您想啊,當年總沒有紅外線或 Touch Panel 這種東西吧?那麼如何在地宮的各個角落做出以木齒輪帶動的系統,好讓那些盜墓者在一進來時就因為誤觸機關而被亂箭穿心,進而達成防盜的效果呢?.... 這細節我是不知道啦,但相信那些個防盜系統一定都是經過精密的計算才做出來滴,而既然木匠連如此精密的防盜墓系統都能做了,用榫接來組合實木傢俱這種事情,其實就跟吃飯一樣那麼簡單啦。」

不過我們今天不是要探討曹操的摸金校尉,也不是要辦一個教你如何安全盜墓的說明會,而是要分享木柵劉先生和林小姐委託傢俬工坊製作的胡桃實木書櫃,剛開始是由林小姐在 FB 粉專裡與我接洽,當她知道回答問題的是我本人之後非常開心,我們也是相談甚歡,在呎吋確認後即出圖,劉先生看過沒問題了才開始施作。

 

傢俬工坊-JARZ-001.jpeg

傢俬工坊-JARZ-013.JPEG

傢俬工坊-JARZ-006.JPEG

傢俬工坊-JARZ-005.JPEG

傢俬工坊-JARZ-014.JPEG

接點

在每一根實木料相接的地方,全部都是用榫接來完成,交貨當天只有劉先生在家,劉先生表示他相當喜歡這個書櫃所表現出來的俐落感,其實我自己也相當喜歡,我告訴劉先生說傢俱可以分成「走味道的」和「走型體的」二種(用台語唸比較傳神),他訂做的這個胡桃實木書櫃很明顯就是走型體的,因為沒有浮誇的雕刻或特殊的造型,有的只是實木傢俱所散發出來的自然美。

 

傢俬工坊-JARZ-022.JPEG

傢俬工坊-JARZ-020.JPEG

胡桃實木

單純把胡桃實木削圓並做成一根又一根的零件,接著再全部組裝在一起,書櫃下方為了實際需求而改成可收納的抽屜櫃,左右二側的置物平台一高一低也是劉先生本人的意思,為的就是要放他個人的收藏品,在收藏品實際的放上去之後,林小姐有發來照片給我,當時候我和高階資產管理專家唐二小姐正在書房裡辦公,我把照片分享給唐二小姐,她看了看照片之後跟我說:「人家擺的可比你擺的好看多了。」Orz...

謝謝劉先生和林小姐選擇了傢俬工坊,文章先寫到這裡,我要來去找唐二小姐問問她講這話是啥意思了。

 

JARZ | 傢俬工坊
YouTube頻道
+Line: @jarzcasa
E: info@jarz.tw
M: 0912-909-999(預約參觀)

加入好友


傢俬工坊LINE@QRCode.PNG

arrow
arrow

    傢俬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