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6-04-MAXALTO-RECIPIO-02.jpg

整座木作的茶几,不用釘子固定,也不用螺絲固定,要怎麼做才可以完成呢?嘿嘿~答對了,榫接

榫接是咱們老祖宗的智慧表現,在螺絲這玩意兒還沒傳到東方之前,老祖宗就是用榫接的工法把木製傢俱做組裝固定,現在的量產傢俱是不會搞榫接這一套滴,因為對量產傢俱而言,榫接太費事兒了,一台電動工具加一根螺絲,按一下就可以固定,這出貨要有速度,才能叫做"哥",榫接榫接個頭啦,沒效率到不要不要的。

沒錯,相對於要求快速生產的量產傢俱來說,榫接這門傳統工藝,遜掉了;但對於要求做工和質感的訂製傢俱來說,榫接,才稱得上是"工法"。

 

JARZ-傢俬工坊017Maxalto.JPG

有人會說:榫接?啊不就是把一公一母插在一起就好了?

拜託我也知道一公一母插在一起就好了,但是如果這麼容易的話,為什麼老外看到榫接這個工藝會驚為天人,並把這個技術帶回西方呢?自然沒那麼簡單囉,榫接的關鍵在於接合處是否能完全密合,為了表現榫接這項工藝,我特別選了這張 Maxalto 的邊几,請我老大親自示範一下如何用榫接的方式來完成。

看一下這個茶几的腳啊,用實木料做一個半圓型先,但是連接桌腳之後,這個半圓型就有點傾斜囉,所以那二支直的桌腳的底部也是斜的,這裡就做了榫接,在有斜度的情況下,接合處完全密合。

 

JARZ-傢俬工坊007Maxalto.JPG

這張照片就能看出我前面所說的斜度,還沒完喔,茶几下方的實木架和直的桌腳接合處看到沒?ㄟˊ~你沒看錯,也是斜的,這裡也做了榫接,不但實木架和桌腳做榫接,實木架本身也做了榫接,也是完全密合無誤。

 

JARZ-傢俬工坊008Maxalto.JPG

再來看到茶几最上方的枱面,枱面和二支直的桌腳也是有斜度,同樣做榫接,也同樣的完全密合。

 

JARZ-傢俬工坊014Maxalto.JPG

來看一下正面實拍,說一下施工的困難之處,這桌腳你看著是不是斜的?對,我一直強調"斜的"這二個字,為什麼呢?因為榫接做斜的要密合是真的費功夫,而且看正面時腳是斜的。。。

 

JARZ-傢俬工坊010Maxalto.JPG

從側面看他也是斜的,全部榫接無縫,厲害啦。

 

JARZ-傢俬工坊012Maxalto.JPG

JARZ-傢俬工坊013Maxalto.JPG

枱面的實木框,嘿嘿~對,也是斜的~

 

JARZ-傢俬工坊016Maxalto.JPG

白身完成,還沒上漆,但不損他美麗的身影,這張茶几難度在於斜的地方很多,而且都用榫接完成,完成品將會放在傢俬工坊和平東店裡,喜歡傳統榫接工藝的朋友們,歡迎來店裡看看.

某一位工廠的老闆在我拍這白身照片時笑著說:少年欸,這張很不好做吼?

我回他:嘿呀,角度又多又要榫接的,超麻煩。

那老闆接著說的話很有意思,他說:像這種傳統工藝啊,內行的人就知道難做啦,你這個只能賣給看得懂的客人,看不懂的厚,只會當他是一個茶几而己,啊你要擺你店裡喔?難賣啦,等一下中盤的拿去開發成新產品,你就賣不出去啦。

 

JARZ-傢俬工坊005Maxalto.JPG

我也是笑笑的聳聳肩回他:賣不賣得出去,我其實沒想過這個問題,但我店裡一定要放我老大親自做的傢俱,真被中盤拿去開發成量產品了我也無所謂,因為我相信別人做不出來的傢俱,我老大做得出來;而別人做得出來的傢俱,我老大可以做得更精緻,只要是好的傢俱,總會有客人願意花錢買,不然怎麼會同樣是一個車體加四個輪子,有人會選擇買 BMW 而不是買 TOYOTA?同樣是一個裝東西的包包,有人會選擇買 Hermes 而不是買 NET?

 

JARZ-傢俬工坊004Maxalto.JPG

JARZ-傢俬工坊006Maxalto.JPG

JARZ-傢俬工坊009Maxalto.JPG

那老闆笑得更開心了,點了一根菸說:少年欸你真趣味(台語),你怎麼知道量產的東西謀卡水(台語:沒比較漂亮的意思)?

我老大在一旁終於說話了:讓產品自己說話吧。

矮油,我話可是說在前頭啊,我無意筆戰,因為我知道"高手在民間"這句話,相信一定有會做榫接的高手也能做出這張茶几,但是麻煩打算掀起筆戰的朋友,先做好一個一樣的成品 PO 上來分享,再來評頭論足喔,不要用鍵盤做傢俱嘿~

 

JARZ | 傢俬工坊

YouTube頻道 
+Line: @jarzcasa
E : info@jarz.tw
M: 0912-909-999(預約參觀)

要看更多無廣告的文章按這裡

   

   加入好友

傢俬工坊LINE@QRCode.PNG

arrow
arrow

    傢俬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