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RZ-傢俬工坊-004一般.JPG

連老外看了都很喜歡的傳統漢式工法,自然有其奧妙和迷人之處,比起金屬螺絲的便利,榫接的技術肯定難多了,但也因為如此,才讓人覺得更有價值。

週一早上就到我老大的木器廠裡找他開講,除了前一篇文章分享的那個"猴塞累信箱櫃"之外,我其實還拍到了放在工廠角落裡的一堆傢俱半成品照片,也就是上面這張照片,貌似沒什麼特別的地方,看起來就是一堆四四方方造型的半成品罷了。

JARZ-傢俬工坊-003一般.JPG

接合處近拍

我特別拍了這個角度,因為我看見這三根實木接在一起的地方,有著似曾相識的感覺...到底是什麼呢?

 

Kobe Bryant~~~(尖叫)

矮油,為什麼這個時候會想到 Kobe 呢???

kobe-bryant-logo-wallpaper-113.jpg

LOGO

因為我嚴重同合理的懷疑,NIKE 幫 Kobe 設計的 LOGO 靈感,就是從我們台灣傳統木器類傢俱的工法得來滴~~~(拍桌加硬拗)

好啦,回來說正經的吧.接下來我要以看圖說故事的方式來和大家分享一下這個傳統的工法.台語叫"八字插",國字要怎麼寫這工法我不會寫,因為不知道正確的中文名稱,只好直接把台語翻成國語,那我老大也說不知道,他表示他年輕時學這功夫時,老師父就只會說"八字插"這樣.

JARZ-傢俬工坊-015一般.JPG

順面

那為什麼要用到八字插呢?首先,你必須明白一件事兒,木頭這東西很妙,實木料都是裁好後送來工廠,剖開後的實木料會有順面和斷面,而當順面和順面相接時,你用膠去粘合是一定會牢固的,但斷面和斷面的地方,無論你用什麼膠都接不牢粘不住,不相信的人不妨自己去試試.

JARZ-傢俬工坊-017一般.jpg

斷面

這就是斷面的地方,無論用什麼膠都粘不起來的地方,現在都怎麼處理呢?為了講究快速又有效,一般都是用螺絲鑽洞鎖起來固定,然後再補土貼木皮做修飾這樣,外表看起來很相似,但一拆開來看結構就差很大了.

JARZ-傢俬工坊-005一般.JPG

八字插樣板

那麼,以前沒有螺絲的年代,木工傢俱師父是如何解決斷面沒法上膠粘的問題呢?

聰明的人估計猜到了,就是做榫.現在要找到會榫的師父還是有的,但會做這種"八字插"工法的師父,你還真就得花時間慢慢找才行.話說以前台灣傢俱出口做很大時,會做美式傢俱的師父大多會這門功夫,那是誰教做美式傢俱的人來做這"八字插"工法呢?答案是做漢式傢俱的老師父.

JARZ-傢俬工坊-006一般.JPG

公榫及母榫

哎呀,厲害啦,這麼一分解,你就看懂了吧?當年,做漢式傢俱的老師父把這門功夫傳授給做美式傢俱的年輕師父,而一轉眼,那些做美式傢俱的年輕師父也都已經年過半百,我曾說過台灣的木器類傢俱已經嚴重斷層,沒有年輕人來學啦.我有 google 了一下,桃園的至善高中有專門的木工傢俱科系在招收學生,學雜費全免。真心希望有朝一日我能讓這種老工法可以一代接著一代傳承下去.

你說現代技術這麼發達,為什麼還要使用這種老工法來做傢俱呢?其實你要了解,木器類傢俱要模仿外型是很容易的事情,合起來時不跟你說,你也看不出其內部結構是什麼,而在分解開之後,你看到內部是用一根螺絲從外面貫穿連結二根實木,然後在螺絲頭的地方補土點漆,外邊兒再貼上一層木皮,和你在分解開之後看到公榫母榫,整根實木外面看不到任何一個鑽孔,哪一個比較讓妳會發出"哇賽"的讚嘆聲呢?

IMG_2307_resize.jpg

英國皇室御用傢俱品牌 Theodore Alexander

其所生產的傢俱全是十六世紀到十八世紀的復刻款式,但他不是單單復刻款式外形而已喔,而是遵照當時的工法,一步一步復刻完成,才做出其品牌所銷售的一系列傢俱。

就拿上面這張照片中的餐椅來說吧,椅背的雕花部份,是鑲貝殼進去的,這樣子的工法是十六世紀就有,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英國工匠還是遵循著同樣的工法造出這張餐椅,那你說用現代化的機器能否把貝殼鑲進木頭裡呢?恐怕很難.而這樣子的手工技術所做出來的餐椅,就不只是餐椅,而是包含了英國皇室的文化,換句話說,這把十多萬元的手工餐椅,你買了之後要明白,你所買的不只是餐椅,而是一個有代表性意義的,獨有的文化.

JARZ-傢俬工坊-002一般.JPG

傳承

再回到我們自己的台灣手工傢俱,八字插的工法可是連老外都很喜歡的,那我們自己國人呢?對於我們自己獨有的工法,別說欣賞了,連願意學的人都沒啦,否則為什麼木器類傢俱斷層那麼嚴重呢?是吧是吧.

買這些用八字插工法做出來的傢俱客人是誰呢?我只能告訴你,是國內一知名大設計師,而且他特別指定就是要用這工法來做,並強調不准用螺絲鎖上後再補土貼皮,因為他看得懂,這就是識貨的客人,他知道他買的不是傢俱,而是傳統的工法,也是台灣獨有的文化.

JARZ | 傢俬工坊

YouTube頻道 
+Line: @jarzcasa
E: info@jarz.tw
M: 0912-909-999(預約參觀)

要看更多無廣告的文章按這裡

加入好友

傢俬工坊LINE@QRCode.PNG

arrow
arrow

    傢俬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